总开销2340亿经济增长5.2% 民联预算案减赤字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9-09-2012

  • 安华率领众民联议员推介民联2013年替代预算案。左起为古拉、卡立、沙拉胡丁、安华、林吉祥、马夫兹、尼查和蔡添强。

(吉隆坡26日讯)民联今日公布2013年替代预算案,总开销共2340亿令吉,行政开销占1850亿令吉,发展开销为490亿令吉。

这份预算案中估计我国经济规模(size ofeconomy)在2013年杪可达1万640亿令吉,经济增长5.2%,赤字减至3.5%,通货膨胀则为3%。

民联估计我国明年收入可达1970亿令吉。

国会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安华依布拉欣今天连同伊斯兰党副主席沙拉胡丁、雪州大臣丹斯里卡立依布拉欣、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民主行动党怡保东区国会议员林吉祥、怡保西区国会议员古拉、伊斯兰党波各先那国会议员马夫兹、武吉干当国会议员拿督斯里尼查、人民公正党峇都区国会议员蔡添强,在国会发布民联2013年替代预算案。

安华说,民联一旦执政中央,便将制定反信托法令,杜绝垄断现象,所有公共工程也将公开招标。

“在没有垄断的情况下,相信电费、米价、糖价等都会下降。”他说,公开招标有助节省公共开销,例如雪州公开招标的工程,比预算的价格便宜24%。

每月福利金550元

安华宣布,民联一旦执政中央,每月福利金将提高至550令吉,帮助人民走出赤贫线。

民联预算案把赤贫线提高至600令吉。

民联预算案重点

●设立国家房屋局,兴建10万间价格介于13万令吉至30万令吉的可负担房屋
●在2013年,汽车国产税减少20%在公共领域落实1100令吉最低薪金每月的福利金提高至550令吉,预计8万4000户赤贫家庭受惠通过福利局拨出500令吉给受到橡胶及其他原产品价格下降影响的家庭
●废除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机构
●逐步减少政府在非核心公司的专业管理和投资
●落实反信托法令,对付垄断市场的企业和机构
●检讨捷运合约
●调高石油税至20%
●在登嘉楼、沙巴、砂拉越和吉兰丹成立二线石油和天然气公司
●推行国家女性缴纳机制,丈夫在这项机制下需根据本身的薪金每年缴纳120令吉至1200令吉,而政府每年个别支付600令吉予有关户头
●重新整合与调整警员,确保安排警员对付罪案,预计警员可获调薪达15%
●强制国库控股落实最低股息政策,每年缴付20亿令吉予政府
●耗资60亿令吉收购特许大道经营权,逐步废除国内大道收费站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